刊頭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西衛麵線

為何有名?
手工麵線源自於福建,在清朝時傳到台灣,稱為:「福州麵線」(色澤較黃)。澎湖由於降雨量少於蒸發量,很適合發展手工麵線,西衛裡的麵線更靠著澎湖的自然環境,少雨日照充足的特性,以及業者別出心裁的改良製作方法形成獨特的風味(色澤比較白)。

如何傳到澎湖?
麵線是從清朝中、晚期由唐山師傅傳到西衛,迄今已有將近兩百年的歷史。每當天氣晴朗時,西衛裡內常常可以看見一條條由麵線形成瀑布似的情景,成為一項特殊的人文景觀,目前這些古早味的西衛麵線,已享譽國內,不只深受遊客喜愛,更是鄉親餽贈親友必備的伴手禮。
西衛麵線如何發展?
根據澎湖馬公市公所刊物的調查發現,澎湖手工麵線起源於馬公市西衛裡麵線間及鄭氏家族留傳至今百餘年,西衛只有鄭氏家族一家傳承至今已第五代,目前姓鄭傳承尚有六家,而鄭姓女兒嫁出姓王傳承的有二家,雇工學習有二家,山水有一家,也因妹妹嫁給姓鄭,而習得麵線功夫,都是屬於比較正統麵線製作廠商。其餘還有一些製條麵廠兼做機器麵線的,大大小小約有二十幾家。每到了天氣晴郎的好天氣,西衛家家戶戶曬麵線的情景及器具,形成了一種特殊的產業景觀,百年流傳。





補充:1.根據澎湖馬公市公所刊物的調查,澎湖手工麵線起源於馬公市西衛里鄭氏家族留傳至今百餘年。
2.目前澎湖共有九家。
3.西衛里社區整體開發規畫,澎湖縣政府大力推動西衛麵線品牌,希望整合所有個體戶,打造一個大型手工麵線聯合工廠。
以西衛里最負盛名的手工麵線為主題,定位主軸為"麵線禮讚",除了推出麵線饗宴及各項民俗活動外,更結合麵線特產製作麵線龜,重達1萬6800斤的大麵線龜,歷經多日工時製作,突破麵線容易折斷的技術困難。






資料來源:http://web2.ctsh.hcc.edu.tw/stu97/s9711132/public_html/r08.html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